English

“菜票专用章”是我的《石头记》

2000-04-27 来源:光明日报 李汉德 我有话说

年轻时,我在公社书店工作,工资低得可怜,每月需厚着脸皮向父亲要钱。父亲总是满脸的不高兴,“干脆回来种地吧!”可我总舍不得这个小小的书店。因为这里有一部常常令我心醉的《石头记》。书店每天登门的读者不多,我几乎可以整天整天地沉浸在大观园里。

一个礼拜六下午,平时静悄悄的书店忽然热闹起来,一群学生模样的孩子涌过来,指东要西,忙得我不亦乐乎。待小店静下来,我立刻发现宝贝《石头记》丢了半部!这是一部印制得特别精美的书,精装直排,绣像插图;每回首尾均有清代学者王希廉、张新之的批语与总评;其眉批与夹批更是精当剔透,入木三分,是红学爱好者不可多得的珍本……“命根子”不见了,我又悔又恨,几乎发疯!都什么年月了,这些“接班人”“奈何劫杀我宝玉?”

苦思瞑想之后,我在孩子中放出一句极具诱惑力的话,谁帮我找回那本书,我悬赏一书包花生。这奖项不亚于当今一部大彩电!

很灵验,不久便有大义灭亲者跑来举报,说是某村一学生干了那种“读书人的事”。我一时高兴得像范进中了举,即刻兑了奖。

书是回来了,可令我更痛心。扉页被扯破了,书内多处眉空歪歪扭扭地盖满了“××大队食堂菜票专用章”!冰清玉洁的林妹妹一下子成了污垢不堪的“傻大姐”,不要说读者不会买,就连退货都成了问题。我只好节衣缩食把它买下来。我几次试图把那“专用章”清除掉,又担心把书弄成“癞头和尚”,只好作罢。

一天,一位朋友提了一兜花生登门求书,而且提名要那部《石头记》。我千嘱咐万叮咛:“看过一定还我。”朋友五指并拢横在脖子上:“如有差错,提头来见!”

可书一去半年,竟没有送还。我耐不住,便登门讨要。朋友满面愧色,只把半部书拿出来:“实在对不起,上半部不知被哪位不仁不义的家伙拿去了!”我心痛得立刻额头沁出微汗!

这之后的十年里,每当我在喇叭里听到李玉和唱“山河破碎我的心肝碎”就会很奇怪地联想到我的那部被肢解的《石头记》。

文革后,我很幸运地被调进县城工作。不久“红学热”再次升温,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同志唠叨“遗珠之恨”!

一天,一位同志突然对我说,他在医院李大夫那里看到了半部《石头记》,书的特征与我丢失的半部完全一样!我的心跳即刻加快,“十年生死两茫茫”的《石头记》莫不是也李向阳进城了?我遂拉了那位同志到街上买了袋多味花生,直奔县医院。迈进李大夫的房门,我第一眼便看到了案头上的那部眼熟的《石头记》。入座后,我便客气地“言归正传”。李医生皱起眉头连连摇头:“这书是我从旧书摊买的,你的书里有标记吗?”一句话提醒了我:“我的书扉页扯破了,眉空多处盖有‘菜票专用章’!”李医生一下子缄默了,他虽是一时感情上磨不开,可过后不久,还是忍痛割爱让我“破镜重圆”了。

从此,我便发誓不再将书借与人,要讨难堪的,只管来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